机构编制管理

盐城东台市委编办“横纵结合、内外联动” 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22-09-20     稿件来源:    

盐城东台市委编办立足于机构编制监管职能职责,“横纵结合、内外联动”,延伸丰富评估内容形式,优化指标体系建设,发挥多元化评估效能,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取得实效。

一、横向发力,丰富评估内容,拓宽广度。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提升,从履职尽责情况和相关效益、“三定”规定执行、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情况五个方面着手,重点评估各单位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主责主业聚焦、内设机构运行和编制资源统筹等情况,对部门是否按规定请示报告机构编制事项,是否存在职责“真空”以及越位、缺位、错位等情况,重点工作和主要职责是否一致等28条指标进行全覆盖检查、拉网式评估。

二、纵向推进,量化评估指标,挖掘深度。突出评估重点,制定“1+5”量化评估体系,包括1份自评报告和5套清单、调查表,实现部门自评和实地评估相结合。不断优化各项评估指标,在内设职能机构和主要职责变化情况等两个方面制定10条指标,在履职尽责、“三定”规定执行、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机构编制管理规范等五个方面制定17条二级指标和33条三级指标。注重部门差异,针对党群、政府、乡镇、直属事业单位等不同特点,实现指标体系差异性构建,同时,紧扣创新创优、内外部满意度等情况制定5条个性指标,打造“共性+个性”的指标体系,对部门进行分类分析,不断强化对优化部门职责、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和精简机构、核减编制、核销职数等方面的思考,破除部门只愿做加法、不愿做减法的传统思维观念,强化机构编制动态化管理。

三、外部延伸,规范评估方式,抓实力度。科学重塑评估流程,创设机构编制评估新模式,在单位对照自查的基础上,充分查阅近2至3年各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讨论会议纪要、申请报告,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和批示件、信访件、提案的完成情况,以及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充分参考被评估部门的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绩效考核等历史情况,多层面、多角度了解被评估部门机构编制情况,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内部把控,精准公平赋分,提升效度。以科学量化评估为切入点,明确各项指标的评分标准和方式,采取正向赋分和反向扣分相结合的方式,正反比对、相互印证,对改革举措实、批示表彰多、内外部满意度高进行加分,对工作完成率低、用编计划使用率低、部门认可度低的进行扣分,形成量化分值,对考核对象进行精准画像。建立部门问题台账,系统梳理被评估单位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和典型问题,指导被评估部门梳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提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对策与建议,进一步实现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决策。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苏ICP备120353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