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市下原镇:创新“一三三四”工作法 擦亮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24-01-05     稿件来源:    

基层“三整合”改革以来,南通如皋市下原镇坚持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创新“1334”工作法,擦亮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一是强化“一”个引领,夯实“战斗堡垒”。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以“精网微格”治理工程为抓手,优化完善覆盖镇、村、网格、户的四级治理体系,全面深化“六微”工作法,通过开设“微课堂”、建立“微哨站”、开展“微评议”、参加“微调解”、聚力“微治理”、推行“微服务”,一网兜起群众大小事,分类施策破解治理难题。充分发挥网格党总支“领头羊”作用,统筹抓好网格员、志愿者、党员中心户三支治理队伍,凝聚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创新“围炉煮茶”谈治理的方式,依托主题教育,围绕如何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头脑风暴,谈看法、找问题、话思路、提建议,形成争先促干的浓厚氛围,让网格服务驿站成为党群沟通的重要桥梁。

二是建强“三”支队伍,凝聚“红色动能”。积极整合资源要素,建成三支治理队伍,共同参与基层治理。返聘业务熟的老书记,按照镇区地理位置分配到四个片区,积极发挥老书记“经验富、威望高、能力强”的优势,协助指导片区调解工作,破解“疑难杂症”。大力实施“培专解源”工程,选聘50余名熟悉法律、为人公正、热爱调解工作的党员干部加入专家调解组织,通过释法普法、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化解难点堵点。用好“敞心扉·畅聊事”“幸福家原”议事平台,定期邀请“银龄队伍、三官一律、网格评议队、法律明白人”进村居,宣讲政策规定、解答民生问题、解决群众困难,形成群众愿提议、干部善建议、政策落好地的良性互动。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畅通“解纷通道”。健全网格排查机制,利用“网格+警格”前哨探头优势,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村巷小道开展日常巡查、听取民声民意,一般矛盾纠纷现场处置、重大矛盾提级上报。夯实“分类施策”机制,梳理分析群众诉求,根据镇情实际,按照重大、疑难、一般进行红橙黄赋色,分类制定化解方案,因案施策,逐一攻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完善联动共处机制,强化与上级部门、派出所、信访、司法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对攻坚难题及时召开研判会议,集众智聚众力分析矛盾纠纷存在的症结,协调解决积案难案。

四是做优“四”项服务,解锁“幸福密码”。大力推行订单服务模式,完善网格支部“三三三”工作法,通过“群众点单、网格接单、组织派单”制度模式,将群众诉求及时派发给格内党员,变“被动处置”为“主动服务”,实现群众需求“精准办”。定期开展网格志愿服务活动,联合社工人员,走访独居、孤寡老人、特殊人群,做到老年一代的需求“有人理”。引导、凝聚和服务新就业群体,依托网格服务驿站,打造暖“新”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空间和暖心服务。开发线上乡村治理数字化管理小程序,设置积分管理、随手拍、村民说事等应用模式,云上响应群众诉求,努力用“大数据+绣花针”功夫将更暖更优的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为基层治理精度赋能增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苏ICP备120353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