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张家港市“三化”引领审批服务提档升级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23-12-19     稿件来源:    

2023年以来,苏州张家港市多措并举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动群众办事更便捷、政务服务更高效、制度支撑更有力,不断激发利企便民活力,持续释放改革成效。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以标准化引领审批服务效能优化。2023年以来,张家港市先后出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办法》《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与秩序管理,于近日出台《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职责、窗口设置、日常管理以及人员、业务、窗口进退驻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健全延时服务、帮办代办、自助服务、预约服务等各项服务机制,并以服务评价、窗口督查、绩效考核、创先争优等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与满意度。通过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作风与服务效能。

二是聚焦业务办理,以规范化引领群众办事效率提升。2023年2月,张家港市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发布首批“全城通办”事项清单,共涉及13个部门120项高频服务事项,通过统一事项(业务)名称、办理环节、申报材料等要素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确保事项在每个点位均能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全城通办”办件量已超57万件。此外,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在推动17个省定标准“一件事”落地运行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港城上市通”“人才服务一件事”等特色“一件事”服务,目前已有102个集成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5%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5%以上。

三是聚焦服务供给,以便利化引领服务点位布局完善。构建完成以1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5个政务服务分中心、12个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24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组成的三级服务供给圈,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100%进驻市级服务大厅,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在镇村两级服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在此基础上,探索与银行、邮政和商业综合体等社会资源进行合作,不断优化基层服务点位布局。目前,张家港农商行布及全市的229台智能柜员机,均可办理包括营业执照打印、社保信息查询等事项在内的247项高频业务,通过依托银行基层服务网络优势,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苏ICP备120353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