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多维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23-10-23     稿件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委编办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分层建立机制、推动多元共治,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一是科学设置机构,构建总体性框架。为深入推进区、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更好地承担起社会治理领域的相关职责,将南通市海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南通市海门区非诉讼服务中心)更名为“南通市海门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南通市海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处置、全链条解决”,构筑社会治理综合体,打造矛盾纠纷终结地。

二是分层建立机制,构建功能性框架。在区级层面,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区矛调中心及重点专业调处工作站整体进驻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集成网格服务管理、12345政府热线、矛盾纠纷化解等九大功能,健全受理交办、信息研判、联动指挥、督查考核等机制,推动实体化常态化运行。在镇级层面,以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价为导引,首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ABC三档建设标准模型。同时,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作用,依托社会治理大联动指挥平台、社情民意监测预警平台,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切实推进问题解决,不断提升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是推动多元共治,构建合作性框架。不断完善区镇两级公调、诉调、检调、援调、访调、纪调“六调联动”机制,在村社基层,建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六方联动”,探索“警网融合”新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将矛盾调解纳入网格化管理中,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同时,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为试点推动村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苏ICP备120353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