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突出“五个聚焦” 着力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成效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22-07-22     稿件来源:高淳区委编办    

街镇是最基层一级政府组织,是巩固基层政权、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托,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加强以街镇和村(社区)为重点的基层建设,是关系高淳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重要工作。2020年以来,高淳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创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搭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张网、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街镇集成改革架构,探索打造“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精细便民的公共服务、协调精准的综合监管、快速智能的指挥调度、全面多元的治理网格”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激发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聚焦领航定向,组织架构更加精简。主动适应街镇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按照扁平化管理、综合化设置的原则,全面推进街镇机构改革。整合街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职责,按在城街道9个、涉农街镇8个的机构限额,综合设置街镇职能机构。赋予使用编制权限,盘活现有编制资源,锁定行政事业编制底数,实行编制总量管理,对各类编制实行分类管理、统筹使用。赋予用人分配自主权。整合街镇行政、事业、聘用人员等各类资源,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人事、财务和日常管理考核交由所在街镇总体负责,由街镇党工委统筹指挥调配。

二是聚焦惠民利企,为民服务更加精细。按照贴近基层、就近管理、服务便捷的原则,充分发挥街镇便民服务中心作用,以高标准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按照“交得下、接得住、稳推进”原则,下放9个区级机关34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至街镇为民服务中心,开设“全科窗口”,完善“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深化“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改革,推行“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窗口端、网端、手机端、自助终端的四端协同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

三是聚焦赋权赋能,综合执法更加高效。理顺部门及部门与街镇职责联系,按照依法、属地、高效的原则,构建权责一致、协助配合、高效运作的新型治理模式。组建街镇行政执法局,统筹辖区内执法力量,每个街镇核增3-5名事业编制、下沉8-11名执法队员,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109名部门派驻人员纳入街镇统一管理、调配,实现街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统一规范执法程序,对63种常用执法文书进行了格式规范统一,指导各街镇参照执行,推进属地重大决策法制审核。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业务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街镇与区部门之间的执法协作、监督检查职责。

四是聚焦权威高效,指挥调度更加有力。着力打造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建设区镇两级数字治理中心,解决各条线中跨领域、跨层级、跨部门的问题推诿多、处置难、平台多、监管难等问题。“一号民生”整合民意诉求渠道,设立统一工单模块,将社情民意、巡查发现问题、预警信息等,统一归集、闭环流转,实现民意诉求渠道的整合,快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站共享”融合数字治理工作机制,从中心设置、运行模式、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场地建设、配套制度六个方面,建立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标准规范草案。“一屏全域”建立综合性指挥调度平台,接入执法力量、城市部件、视频监控等24个部门基础信息和17条专线,打通区镇两级视频指挥调度。

五是聚焦网格治理,社会治理更加多元。整合党建、综治、城管、便民服务、“雪亮工程”等相关数据,优化网格架构、人员配备,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网格管理制度,健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组织保障、人员配备、责任清单、职责制度等工作机制;指导督促镇街健全网格员选聘、培训、考核、奖惩等机制;规范网格工作事项,将城市管理、矛盾化解等工作任务融入网格。发挥指挥平台实战作用。实现网格员“社区治理一体化”终端信息采集,平台两级流转、三级处置,建“网格化数据地图”。对重点数据分析,实现社会治理大数据分析研判,解决基层治理问题处置,形成整体联动、协调互动、平安共保、和谐共创、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苏ICP备120353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