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 > 事业单位改革

苏州张家港市纵深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 迈向“优质均衡”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23-05-10     稿件来源:    

近年来,苏州张家港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机构编制保障,取得了积极成效。张家港市先后获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等荣誉,义务教育标准化监测综合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同类县市第一。

一是集团(联盟)化办学构建义务教育“强矩阵”近年来,根据“民转公”政策和区域内生源流动变化情况,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7所,扩充学位2.6万个。在此基础上,深化集团(联盟)化办学改革,全市建成21个教育联盟和5个教育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集团(联盟)化办学城乡学校、公民办学校和各学段“三个全覆盖”,推动优质学校多区布局和联盟学校共同发展。集团(联盟)充分实现内部优质资源共享,实现内部管理过程最优化,优质资源利用效果最大化。

二是编制倾斜充实义务教育“基本盘”近年来,我市分批多次从全市100多家事业单位回收209名事业编制补充给教育系统,均用于保障中小学,目前教育系统编制数占全市事业编制总量一半以上。近三年,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招录1600余名教师。同时,通过校园招聘优质师范生,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此外,坚守“只减不增”“逐步减少”“缺编学校不外借”等原则,严格规范编制教师外借现象,保障义务教育师资力量。对确有需求的,应向市教育局报发商借函,经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三是内部挖潜盘活义务教育“资源池”对教育系统编制实行总量管理,根据各校生源逐校核编,逐年调整。在幼儿园等实行备案制以来,将相关学段的空编逐批调剂到中小学校;新建学校优先从施教区相关和生源减少的学校调剂编制解决,通过教育系统内部调剂共解决编制需求1200名左右。同时,积极推动普高富余师资分流、跨学段流动。化解普高师资总量超编、学科结构性缺员矛盾,加大对师资富余学科教师的交流力度,通过向其他学段分流、单向支教等方式盘活普高富余师资,实现编制资源使用更高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苏ICP备12035355号